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骨齡檢查   


前言

身高是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,我們目前可以利用X光骨齡攝影能評估孩子的成長潛力。人體長骨的兩端都有生長板(growth plate),生長板癒合表示沒有成長空間,身高就不會再增加。骨齡檢查是利用X 光攝影,拍攝一張左手掌與手腕的X 光片,以X 光片上顯示的骨骼

狀態以及生長板癒合程度來推算骨骼目前的年齡,可以幫助診斷內分泌疾病,也可以預測成年身高。

骨齡檢查前的注意事項

很多家長擔心骨齡的輻射劑量,事實上一次骨齡輻射劑量約0.01 mSv,只有一般胸部X 光的1/10,劑量相當低,經由醫師評估,在有需要的情況下照射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。

骨齡測定的常規技術

骨齡X 光檢查的方式為:先把左手與左手腕上配戴的物品取下,袖子拉高移開左手腕

的區域。接著將左手平放在X 光片上,手指微張呈扇狀,中指與左手臂呈直線,手掌與手腕

平貼於X 光片上就可以拍攝。檢查時間只需要數秒。

參考影像。

醫師看到了X 光影像後,就可以開始判讀骨齡。目前最常判讀骨齡的方式為G-P(Greulich and Pyle)法。G-P 法是由Greulich 及Pyle 等人在1959 年發表,不同年齡都有一張作為參考的左手掌、左手腕X 光片,再和受檢者的X 光片比較判讀。

 

當骨齡符合實際年齡時是正常發育,如果骨齡超前太多,有可能是性早熟,反之如果骨齡太慢生長速率又不佳,則要懷疑生長激素不足。骨齡是一個安全簡單的檢查方法,可以提供小兒內分泌醫師線索,找出孩子生長的問題。

 

參考文獻

1. Hand Bone Age – A Digital Atlas of Skeletal Maturity, Vicente Gilsanz .Osman Ratib. ISBN

3-540-20951-4 Springer-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New York.

2. one age assessment: a large scale comparison of the Greulich and Pyle, and Tanner and Whitehouse (TW2)

methods R K Bull, P D Edwards, P M Kemp, S Fry, I A Hughes, Arch Dis Child 1999;81:172–173.

 

返回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首頁 商匯 商匯
  診所簡介 | 醫師學經歷 | 團隊介紹 | 主治項目 | 門診時間 | 本院設備 | 管理登入

佳鴻診所 - 小兒專科, 肝膽腸胃專科, 外科門診手術 一般內科疾病   
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

地址: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二路229號   電話 : 04-24739868

Powered by JWA 1.2 ©2011 Website designed by THADV